close

作者:莊波奇


undefined

有一次啊,嗯,我夢到一個作家。

先說說我會夢到他的緣由好了。那天下午我坐在書桌前看書,突然間睡意來襲。通常看書看到一半會想睡覺,要不是這本書很無聊,比如說教科書或專業書籍之類的,那就是我真的很睏。總之,我就決定先睡一下,等會起來再繼續看這本書。

其實我可以睡在床上的,但不知道為什麼那天就像被雷擊了一般,突然想回味一下趴在書桌上睡覺的感覺。自從學校之後我就沒有趴在書桌上睡覺過了,不過這麼說有點怪,畢竟出了社會之後,不是睡在辦公桌上,就是睡在公車上,或是有可能睡在地板上。總之,我決定這個下午不睡床上,直接趴在書桌上睡。

結果你猜怎麼著?我就夢到那個作家了,對,就是我正在看的那本書的作家。

「那本書你看完了嗎?」作家這麼問我。

「當然還沒,」我在夢裡倒是非常坦白,「你以為我是為什麼會睡著的?就是看你的書看到一半覺得受不了啊。」

「這樣啊─」出乎意外地,我以為作家會發怒,但他似乎有點洩氣,無精打采地坐了下來,「我也覺得那本書寫得不好,不過我還是把它拿給出版商,出版商也覺得應該可以發行,結果書就這麼印出來,到了你的手上,讓你看到一半就睡著了。」

「喂,別這麼消極行不行?」我反而開始安慰他,「也許不是你書寫得不好,而是我太累了,你知道的,我作息不太正常,而且週末還得加班──」

他揮了揮手,阻止我繼續說下去,「我自己知道,那本書寫得不好。我本來並不打算發表它的,但是...但是出版商就是要我寫,所以我就寫了。他們說他們有方法讓書熱銷,所以我還是寫完它,並且交給他們了。」

「這麼說也太不負責任了吧?你這樣做對得起付錢買這本書的廣大讀者群嗎?你知道多少讀者衝著你的名字,購買你的新作,結果你竟然說出這麼令人失望的話來!」雖然我是這麼說,但我其實是跟朋友借的,所以我其實也沒什麼好抱怨的。

「你不懂,身為一個創作者的壓力,就是怕他一旦寫出經典作品,成了名之後,再也沒辦法寫出更好的東西了。」作家拿下他的帽子,稀疏的白髮裡已經隱隱約約看得見頭皮,那不只是歲月的證明,更是思慮過度的象徵。

「這個嘛...我是不能理解啦,但是你既然要寫,那也要寫出自己滿意的作品才能交稿吧?你自己都不滿意了,又怎能期待讀者買單呢?」

「很多事情不是你想的這麼單純,」作家搔了搔他那滿頭─而且有點稀疏─的白髮,「你知道嗎?我的成名之作,其實是我最不滿意的作品。但它反而獲得前所未有的好評。自那時候開始,我就迷惘了。」

我大概懂他的難處,就好像你輸掉一場全世界最糟糕的球賽,結果所有觀眾都起立為你叫屈,說這是你有史以來打得最好的一次,可惜輸掉了。

「你在看的這本,」作家又把帽子戴回去,「並不是我覺得最不滿意的,雖然它的確令人失望。我最滿意的作品曾經發行過,但卻賣得普普通通。這個世界就是這樣,有時候你覺得你懂了,但下一秒你卻又對它完全陌生。」

他站起來,不再多說什麼,就化做雲煙消失了。

之後我又遇到一些其他人,他們有些也是因為那本書,看著看著就睡著了,然後跑到我們共通的夢裡,可惜他們沒有遇到那個作家。我把作家對我說的那些話告訴他們,他們則說出「哎呀,原來如此。我懂他的為難了。真是遺憾。」之類的回應。

如果這些人醒來還記得這個夢,也許這本書從此會成為一個傳奇也說不定。看完這本書的人─應該說是看不完─都會夢到其他讀者,運氣好的話還可以夢到作者呢。

後來我覺得我有點睏,就在夢裡找一張書桌,趴在上面睡著了。

然後呢,我就醒來了。醒來第一件事是擦乾書桌上的口水,第二件事則是要繼續翻翻那本書,到底是糟糕到了什麼程度呢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03220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