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者:莊波奇


undefined

這兩天我在清理房間的時候,不小心弄傷了手指。雖然傷口不大,但碰觸到還是會感覺到痛楚,而且是痛徹心扉的那種。

突然我看到一隻隻螞蟻,從牆壁的裂縫中爬出來。「該不會是在這裡有蟻窩吧?那可真不妙。」我心想,同時用手指捏那些螞蟻。被捏到的螞蟻們在生命終結前發出了慘叫聲,其他的螞蟻一聽,便開始四處逃竄。

「想往哪裡走?」我的手指有如天災一般,將牠們一隻接著一隻送到地獄去。隨著牠們生命的殞落,我發出了大笑。

「該適可而止了,人類!」這時,一隻紅色的螞蟻從裂縫中走了出來,牠的模樣和其他螞蟻差不多,沒有特別大隻也沒有強壯,除了有一點顏色不一樣之外。仔細一瞧,牠竟然穿著紅色的小外套,螞蟻竟然也有外套。

「你是誰?」我不禁對牠產生了好奇。

「我是誰並不重要,我只是代表我們蟻群而來。」這隻紅螞蟻對我絲毫不畏懼,「人類,你為何要攻擊我們呢?我們並沒有做出任何危害到你的事,不是嗎?」

「沒有危害到我?很抱歉,你們的存在對我來說就是一種困擾。」我說,「為什麼你們不往別的地方移動呢?這裡是我的房間,如果你們非得一直住在這裡,那我就不能保證我不會把你們全部消滅了。」

「這是侵略!」紅色的螞蟻說道,「我們在這裡已經住有五年了,從我們的祖先開始定居在這裡,我們就在這裡生長,這裡是我們的故鄉,我們哪裡也不會去。」

「對你們來說是侵略,對我來說則是清理。」我提高音量說著,「何況我住在這裡幾十年了,比你們來說都早得多!在你們存在之前,我就已經存在了!」

「你是我們所有螞蟻的敵人!不要怪我!」紅螞蟻展開架式,看樣子就是要與我拼命了。

「好啊,來吧,螞蟻!」我毫不客氣地伸出我的指頭。

在我的指頭點到之前,牠已經閃躲到另外一邊了。逃得可真快,我心想,「那看這一招你躲得掉嗎?」我雙手齊出,連續點了十幾下。起初紅螞蟻逃跑的速度還挺快的,但過一陣子我就抓到牠的行進方向了。「看你往哪裡逃!」我一面吼著,一面將指頭捏了下去。

紅螞蟻用盡牠的全力抵抗我的指頭,六隻手臂緊緊伸直地,試著推開我的手指。但這一點用也沒有,我很快就捏碎了牠的五隻手,僅存一隻手臂的牠,仍用一口氣喘息著。

「喔?竟然一擊沒辦法解決你?」我說,拿了一個瓶蓋將牠壓著,「我對你產生興趣了。饒你不死,你就好好看著我怎麼摧毀你心愛的家園吧。」

「住手!」紅螞蟻嘶吼著。

我繼續撥弄著裂縫,試圖在裡面找到牠們的蟻窩,然後只要輕輕一擊,就可以把牠們全數殲滅了。我看著裂縫裡越來越多的螞蟻逃竄,但我對牠們已經失去興趣了,我的目標只有蟻窩而已。

這時,一個清脆的聲音阻止了我。我轉頭看見那個瓶蓋,竟然已經被翻倒了,那隻紅色的螞蟻,此時用牠僅存的一隻手臂─或是一隻腳,管他那是什麼─站立著,半死不活的牠,竟然還有這種力氣。

「什麼?真沒想到。」我看著站起來的牠,竟然忘了我正要摧毀蟻窩。

「你永遠沒有辦法打倒我們的,螞蟻的力量比你想像的還要強!」紅螞蟻說著。

「是嗎?但我怎麼看都不覺得你有辦法打贏我。」我回應他的勇氣,但我知道牠活不久了。

「我們螞蟻,生生世世在這裡,我們活著,我們奮鬥,我們的意志不是像你這樣的侵略者可以體會的。」紅螞蟻向前一步,拖著牠的身體向我走來,「你並不懂螞蟻,對嗎?我們只要有一隻螞蟻找到食物,就會呼朋引伴,遇到危險,就會通知所有人快逃。像你這樣自私的人類肯定不會懂,團隊合作的力量有多麼偉大。」

在紅螞蟻說著的同時,遠方一隻螞蟻發現了我前兩天吃剩的餅乾屑,開心地呼喊著。不多時,牠的夥伴們也跟著前來,牠們一隻接著一隻,將餅乾屑揹回自己的巢穴中。巢穴裡,蟻后慈愛地看著自己的孩子,工蟻辛勤地挖掘。帶著餅乾屑的螞蟻們,井然有序地將食物堆積在儲藏室中,牠們已經準備好迎接夏天了,而在夏天的時候,相信牠們也一定做好面臨寒冬的準備。

「這就是螞蟻的精神!這是我們的生存意志!人類,你孤單單地活在這個世界上是不會懂的,團結的力量,才是宇宙的真理!」紅螞蟻越來越靠近了,而在牠的身後,那些本來已經逃走的螞蟻們,竟然又開始聚集在一塊,跟在紅螞蟻的身後向我逼近。牠們每知螞蟻的眼神都充滿了堅定的信心,不再是方才膽小害怕的蟻群了。

我竟然感到一點害怕,不由自主地退後一步。

「那、那又怎麼樣呢?」我故作堅定,伸出我的手,「只要我輕輕一捏,就算你們擁有宇宙的意志,我還是可以將你們全部摧毀!我,才是這裡的主人!」

「你不是。」紅螞蟻停了下來,流著鮮血的嘴角上揚,「方才我已經找到你的弱點了,再如何強大的敵人,永遠都會有破綻的。我會打倒你!」

「是嗎?你只剩下一條手臂又能做什麼呢?」我哈哈大笑,終於找回我自己的信心了,「等我把你擊潰,你所謂的團隊精神意志什麼的,就會跟著瓦解了。來吧,螞蟻!」

我一面笑著,一面對紅螞蟻伸出我的手指,紅螞蟻仍然紋風不動地站著。

直到我終於要將指頭碰觸到牠的那一瞬間,紅螞蟻用盡牠全身的力氣,咻地一聲閃到另一邊──我受了傷的指頭邊。

只見牠用力一咬,正好不偏不倚地咬在我的傷口上。這一下有如天雷灌頂,我立時感受到一陣強而有力的痛苦,如同海浪般襲捲而來。我哀號著又跑又跳,終於最後連滾帶爬似的逃離了房間。

螞蟻們先是一陣靜默,但沒多久牠們就爆發了一聲歡呼。

「我們成功了!」「我們趕走侵略者了!」「這都是紅螞蟻的功勞!」螞蟻們把受傷的英雄高高舉起,紅螞蟻則謙遜地笑著,「這都是大家努力的成果。」他說。

之後有好一陣子我決定不再清理房間了。對螞蟻們來說,威脅只是暫時離去,我仍然有機會捲土重來,但只要牠們做好萬全的準備,就不會害怕侵略者的攻擊。牠們擁有鋼鐵一般的意志,而且,牠們還擁有紅螞蟻這樣的英雄──儘管牠說牠只是一隻普通的螞蟻。

後來我聽說好萊塢把紅螞蟻的故事版權買走,改編成劇本還拍了電影,並且風靡全球,造成不小的轟動。

真沒有比這更荒謬的事了,我想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短篇小說
    全站熱搜

    s03220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