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者:莊波奇


undefined

一直以來仰賴打字維生的我,在某天陷入了輸入法故障的困境。

這是在一瞬間發生的,本來可以打出來的字,突然之間就打不出字來了。就像是你的意識說「站起來,走動吧!」結果你的雙腳跟身體無論如何就是不聽使喚,就像這樣的感覺。一句好好的話,寫到一半就再也寫不出來了,徒留空白的注音符號,停在茫然的電腦螢幕上。

上網查詢各種可能性,卻都找不到我要的答案,雖然網路世界無遠弗屆,但仍然有這種普天之下只有我會遇到的事情,要不然就是別人遇到同樣的問題,但沒有上網詢問。如果他們不上網詢問,那麼他們會去哪裡解決呢?

於是我去了一趟圖書館。

分佈在廣大的台北地區,每一個行政區都有屬於自己風格特色的圖書館,有的是以參考專書為主,有的則是書藏量豐富的漫畫圖書館,也有的就是...嗯,很普通的圖書館。

「請問一下,有沒有關於輸入法的書籍?」我到了圖書館,首先詢問志工阿姨,但她們卻都搖搖頭表示,她們對這一方面並不熟悉,並告訴我如果是電腦方面的書籍,可以直接到資訊區,那邊有一位老伯對此比較了解。

資訊區是由四面書櫃組成,每一個書櫃上面,擺滿了密密麻麻的電腦相關叢書,從軟體到硬體方面無一不全。可惜我對了解電腦不感興趣,電腦對我只是娛樂和工作用的工具而已。我很快的在資訊區裡,發現了那位老伯,他正在整理推車上的歸還書籍,有秩序地將一本本厚度不一的書本,放回它們原有的位置上。

「不好意思,請問─」我走上前去,老伯停下手邊工作,「有沒有關於輸入法的書籍?」

老伯本來是面帶微笑,聽完我的問題後,笑容卻消失了。

「你、你剛說什麼?」老伯神色突然有點惶恐,我以為他沒聽清楚,正準備要再說一次時,他卻突然推著我,把我帶到資訊區的角落。

「你瘋了嗎?」到了角落,他這麼說著,並慌張不安地看著窗外。這句話應該是我想說的吧?

「老伯你搞錯了,我是要找輸入─」

「噓!別再提那三個字!」老伯打斷我的話,隨即又壓低聲音,「你從哪裡聽來的?」

「我說我對輸入法有點問題,樓下的阿姨說我可以問你。」我覺得有點不太高興,所以又故意把輸入法三個字講出來。

「哦!她們幾個,哦!真是害慘我了。」老伯叫了一聲苦,「你知道你在說什麼嗎?你知道你自己在找的是什麼嗎?聽好了,年輕人,你在找的東西非常機密,這是...這本來是不能說的,但這是你自找的。」

他伸手在書櫃裡按了幾下,書櫃突然轉動,兩個書櫃之間分開了一條小徑,通往一個房間。老伯走進去幾步後,又回頭招手示意要我跟著。我左右張望,發現圖書館裡雖然讀者眾多,但沒有一個人在注意這個小角落。老伯又揮了一次手,這次揮舞得更大力。於是我跟著他走了進去。

這個小房間大概有五坪大小,只有一張椅子、一張桌子和一面牆大小的書櫃。桌子上什麼也沒有,書櫃裡則擺滿了書,並排的側封面上印著各種文字,有點像是印尼商店招牌上面印的字,但又似乎不太一樣,有的夾雜羅馬文字,有的甚至還有點兒類似古漢字。

「不要動!」我想把那本印有古漢字的書籍拿出來時,就被老伯阻止了,「如果我是你,我就絕對不會想碰那些書。」說完,他就自個兒坐在那張椅子上。

「這到底怎麼回事?」我有所警覺地把手機拿出來,卻發現手機完全沒有反應,彷彿電量用盡似的,維持著黑暗的畫面。

「在這裡,任何電子設備都是沒用的。」老伯說道,「我告訴你這是怎麼回事吧。」

他從桌子底下抽出一張照片,照片的內容是翻拍另外一張照片,但內容相當模糊,在黑色基調的背景裡,有個白色物體。

「外星人。」老伯指了指照片裡的白色物體,「這張照片是1827年拍的,外星人就是坐著這艘太空船來到地球的。」

1827年?外星人這麼早就來訪地球了?我不禁皺起眉頭。

「比大眾知道的羅斯威爾事件早了120年,」老伯似乎看出了我的疑慮,揮了揮手,「其實比官方公佈的時間早很多很多,那是我們第一次知道外星人的存在。外星人的科技超乎人們想像,微波爐、電腦、網際網路、電子傳訊,那些東西都在外星人的船裡,還有很多東西,直到現在我們都還很難理解。你知道愛迪生吧?」我點點頭。

「還有他的對手,特斯拉?電話之父貝爾?福特?這些人你一定都知道,對不對?這些人都是偉大的發明家,改變了現今世界的模樣,如果沒有他們,我們現在還是一片黑暗,還是用書信傳訊,但你有沒有想過,他們真的是憑著自己的本事發明這些東西嗎?你錯了。」他又從桌子底下拿出一張照片。

那張照片比較清楚,是個白色的巨大箱型物,矗立在一片沙漠中。

「這是參觀研究室,所有外星人的科技產物都放在裡頭。愛迪生和特斯拉他們,都曾經進去裡面參觀過,最後他們帶著記憶走出來,各自投入自己擅長的領域,成為你所知道的發明家。在那個年代受到外星人科技啟發的科學家很多,特別是他們兩個,真正是不可多得的人才,可惜後來兩個人鬧不合,不然我們在簽約之前,早就應該已經發明機器人和飛行器了。」

他乾咳一聲,又緊張地左右張望了一下,儘管是在一間密室中,他還是很擔心被人聽到似的。接著他才緩緩說道:「那個合約,就是後人稱為輸入法的約定。」

由於人類的學習能力之高,超出外星人的想像,他們本來帶著被崇拜的心情來到地球,卻沒想到他們的科技一樣一樣被人類破解,進而帶動世界的進步。如果人類照著這樣的進度,很快就能造出一艘相同的太空船,然後到達他們的星球。

「外星人很害怕,地球人一下子得到這麼多東西,很容易就變得貪婪,進而掠奪、侵佔其他星球。這是他們的說法,但我跟你講,其實他們只是不願意把自己的科技分享出去,怕別人跟他們平起平坐而已。所以他們後來和地球人簽了協定,因為他們還有強大的武器,足以教地球人屈服。地球人只好和外星人簽約,訂立各個日期排程,外星人向地球人輸入他們的科技,交換條件則是臭氧層,那個東西對外星人很重要。但幸好他們要的不多,每次就只帶走一些些,據說在他們的星球是一種很有價值的奢侈品。」老伯用雙手劃出一道線,「哪,臭氧層大概就是這麼多吧?」

輸入法簽訂之後,外星人不再讓人類參觀太空船與研究室,而是一項一項慢慢輸入,從通訊裝置、微波爐、衛星技術,到現在的手機和平板電腦,無一不是來自外星人的科技,「外星人小氣的很,才不會馬上什麼都給我們呢,他們還要更多的臭氧層。但咱們人類也不是省油的燈,你知道愛因斯坦吧?他就是一個不靠外星人科技,獨自研究出光電效應和相對論的人,這傢伙可是貨真價實的天才,可惜被外星人陷害,早早就死了。」老伯惋惜地說著。

早早就死了?我納悶著。愛因斯坦不是活到76歲嗎?

「那個是假的。」老伯馬上又回答我心中的疑惑,「年輕人,你以為他真的為美國研製了核子彈嗎?當然不是,那是外星人輸入的科技,這也是他們的陰謀之一,讓地球人為了強大的武力而產生分裂,這樣就會分心,不會去對付外星人對我們的侵略。」

「侵略?等等,你剛才明明說─」

「聽著,年輕人,」老伯立刻打斷我的話,「外星人也許一開始是來觀光的,但是他們知道我們有珍貴的臭氧層之後,就改變主意了。1947年他們修正了輸入法,就是你,還有全世界人們熟知的羅斯威爾事件,那個並不是外星人們的飛碟,只是我們仿造的飛行器。當我們偷偷製造飛行器被外星人發現之後,他們就動用那個強力武器把它打下來,跟他們的武力比起來,原子彈根本就只是個玩具。」老伯說到這裡,開始顫抖起來,好像他也看過那個武器似的。

「後來我們簽訂通過了新的輸入法,繼續過著看似和平的日子,事實上,你們在使用的網際網路、手機、平板電腦,都已經在外星人的監視之下,我們也同時簽訂了保密條約,再也沒有人可以輕易提到外星人,以及輸入法的事情。但我們才不會束手就擒呢。」老伯指了指四周,「這間房間,就是依照愛因斯坦過世前的設計,能夠完全阻隔外星人的通訊。我們要在這裡研發新的科技,一面接受外星人的輸入,一面起身反抗他們。櫃子裡的那幾本書,就是經年累月的研究過後,我們的不傳之秘。」

我們總有一天會把外星人的科技搶下來,然後殲滅他們!老伯最後是這樣大喊作結的。

「懂了嗎?年輕人,所以我奉勸你不要再詢問有關輸入法的事情了。」老伯揮了揮手,似乎是告訴我可以走了。我頭昏腦脹,也忘了自己到底說過什麼,就走到外頭了。

腳步剛踏入圖書館的一角,身後的書櫃也回歸原來的位置,圖書館裡的其他人,對於資訊區的小角落所發生的事情毫不在意。我再回頭,那條小徑不見了,老伯則是維持方才的動作,將歸還的書籍從推車放回書櫃裡。

我發現一走出來,我的手機就回復正常了。我還想要跟老伯說些什麼,只見他笑容滿面,和在小房間時的模樣截然不同。最後我決定放棄,對著老伯微笑後點點頭,就離開圖書館了。

回家後我將電腦重新設定,睡個覺醒來,輸入法就回歸正常了。

「原來這麼簡單。」我不禁搖了搖頭。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03220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