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者:莊波奇


undefined

「你是漁人?或是愚人?」兩船相會時,船上的年老釣客問另一船的那位年輕人。

「什麼意思?」年輕人反問。

「漁人求漁,只求漁獲,求溫飽,求家計;愚人求漁,只求樂趣,求生命,求歡愉。漁人眼中只能有魚,今天沒有釣到大魚,回去換不了銀子,那麼生活上就會有困境。愚人眼中有的是釣魚的過程,捕魚的樂趣,今天有沒有釣到大魚,甚至一條魚也沒有,對他來說毫無分別,他只是喜歡釣魚而已。」

年輕人沉思許久,回答道:「我想,我是漁人吧?今天我若釣不到魚回家,我的妻兒便沒有晚餐,明天我也沒有辦法將漁獲帶到市場,換取其他生活必需的物品。如果可以,我也希望自己是愚人,只求漁趣不求漁獲,但那意味我的孩子無法受到良好教育,我的妻子也將跟著我過苦日子。」

「古往今來,皆是如此,又有多少船上客人本是愚人呢?」老者接著說道:「而這世上最最矛盾之事,便是漁人辛苦奮鬥了一輩子,只求將來自己能成為愚人。」

兩船交會後,漸行漸遠。年輕人只聽得長者的聲音:「願你今日捕獲大漁。」

「謝謝。」年輕人回答,「也願你求得漁趣。」

望見白髮釣客的漁船遠去後,年輕人才突然發現一件事:老者是從那邊過來的,而且帶著滿船豐收的數量。

他的魚早已被老者釣光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03220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