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莊波奇


undefined

 

旅行中的占卜師來到村子裡,搖著手上的搖鈴,哼著著五言小曲:

「塔羅知來去,周易斷凶吉,五合米一卦,今即轉運期。」

五合米在大一點的城鎮裡並不是什麼昂貴的價碼,就跟吃剩的麵包屑差不多,就算丟到水裡也不會覺得心疼。但在這個小村子裡就不一樣了,大多數的村民們可能得用五合米來養活自己的家人─說不定他們每天能吃到的數量更少於這個數字─更遑論失去自己農地的農人、樵夫,或是牛隻全被沒收的牧人了。

「算命嗎?我們連三餐溫飽都有問題了,就算你幫我們算了命,卜了吉凶又有什麼用?我們活著一天是一天,就算註定明天遇到凶難,我們也無能為力,而我們從來不會期待在這裡會得到什麼福報,我們離不開這裡,也無法改變現況。」

一個老人搖頭嘆氣,指著村子盡頭的一棟大屋說道:「你如果真想賺點盤纏的話,我建議你就到村長的家裡吧。那裡有村長和他的朋友們,也許你讓他們的心情不錯,你就有得飯吃,旅行到下一個地方去了。」

於是占卜師來到村長的大屋裡,那裡有村長,以及他在附近鎮上的商人朋友們。以村民的眼光來看,村長幾乎什麼都不缺,就好像他那棟富麗堂皇的豪宅一樣,村長長滿一身的橫肉與滿面笑容,和整個貧瘠得像紙張一樣薄的村子是格格不入的。

「歡迎,歡迎。難得我們村子裡來了一個占卜師,老實說,我最近的確覺得自己運氣不是很好,正需要像你一樣的人來幫我卜個卦,指點我今後的方向。」

村長邀請占卜師到會客廳,眾人看著占卜師拿出他的道具:包括一顆水晶球、一本易經、一副塔羅牌、一個羅盤、一個龜殼─裡面裝著五顆獸牙─和一支細長的毛筆。然後占卜師問了村長的生辰八字,看了村長的手相,還請村長拿出自己的枕頭。

「根據這些卦象顯示,村長您的運氣之前都很好,只不過...」占卜師認真看了一下水晶球,「您的身體最近出現些壞毛病,例如消化不良、肩頸痠痛、精神不濟,而且容易夢中驚醒,走路時變得容易喘氣,不知道我說得對嗎?」

「對!對極了!」村長又驚又喜,眼前的占卜師的確說中了他的症狀,就連醫生─當然不是村子裡的─說的都沒有他這麼準,「那我請問大師,這是否有得救呢?」

占卜師面有難色地說:「天命是難違的,您向上天奪取了太多,自然而然上天就會向您討回一些,這是輪轉之命,不是這麼好解決的。挽救的法子是有,只是要免除閣下的災厄,這個嘛...花費可是不在話下的。」

「別說花費,只要有得救,出多少錢我都沒有問題!」

幾天後,村長頒佈免除農物徵收的命令,並將農地和牛隻無條件交還給農民們,廢除了大屋外圍修建村長銅像的工事,村口貿易也不再需要繳交手續費。而那些與村長交好的富商們,也廣開自己的糧倉,救濟了村落裡的貧戶人口。

村民們無不歡天喜地,他們多年來爭取不到的權益,最後竟是靠著一個流浪的占卜師來替他們完成。而占卜師怎麼也想不通,自己只是說了幾句話,就能在他離開時受到村民的熱烈歡送。

兩年後,村長因為心肌梗塞去世了,天命畢竟還是難違的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03220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