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莊波奇


undefined

今天早上我準備修剪鼻毛時,它們突然出聲抗議了。

「喂喂喂,老兄,你不能把我們剪掉,你知道嗎?」

「什麼啊?」被這聲音嚇了一跳,我拿著鼻毛剪的動作停在半空中,看起來有點可笑。因為眼睛沒辦法直接看到鼻孔,所以我對著鏡子裡的我的鼻孔說話,這更可笑了。「為什麼我不能修剪自己的鼻毛?」

「因為我們也有自主權啊,這是我們生存的權利。」鼻毛們彷彿法庭裡的檢察官一樣,義正辭嚴地說著。




「你們有生存的權利,但我也有決定自己外貌的自主權吧?你們老是不負責任地長出來,而且還長出了我的鼻孔,你們不知道這樣會造成我的困擾嗎?」

「你錯了,老兄。我們之所以長出來,是為了保護你。你知道鼻毛為你的呼吸系統阻隔了多少汙染物嗎?要不是因為我們努力不懈地生長著,你早就因為吸入過多的髒污而死了,你知道嗎?」

「這我知道啊,我很感謝。但是,你們也沒必要長到鼻孔外面吧?待在鼻孔裡好好擔任你們的防禦工事,這樣不是很好嗎?這是個皆大歡喜的結果才對吧。」

「我們不歡喜啊,為什麼我們總要待在你黑漆漆的鼻孔裡呢?我們也是需要見到陽光,見到這個美麗的世界,我們不是生來就要為你服務,然後被你像是垃圾一樣地剪掉的。我們想要延伸出去,接觸更多未知的事物啊!」



鼻毛也想見到美麗的世界?你們不是才說外面有很多的汙染物嗎?



「很抱歉,我對你們求取新知的渴望感到欽佩,但我還是得把你們剪掉,等剪了之後你們就更能接觸外面的世界了對吧?」第一個接觸到的將是洗手台,再來是滑水道。

「慢著!被你一剪我們就不能活了吶!要不這樣子好了,我們來點文明的方式解決。」

「文明?什麼文明的方式?」難不成鼻毛想跟我比賽吟詩作對?

「投票表決。你們總嚷嚷著這是個民主的時代,民主的社會,少數服從多數,對吧?讓我們用投票的方式來決定你該不該把我們留下來。」

「太卑鄙了吧!我只有一個人,你們卻有幾百根,我怎麼樣也沒有辦法勝過你們的。這才不是民主,這是群眾暴力,以多數人的利益去壓迫少數人的權益,我們的社會才不是這樣子運作的。」

「你們的社會就是這樣子運作的,這你我都知道,只是你們不願意承認罷了。你們總是運用壓倒性的數字,來蓋過事實理應具有的真實樣貌。這數字可以是人數,可以是金錢,可以是每天吸收進腦袋的資訊,只要這些數字多到足以掩沒你們的腦袋,你們就再也無法思考什麼是對的,什麼是錯的。這就是你們所謂的民主,我們只是沿用你們的原則而已。」



糟糕,我竟然覺得我會爭辯不過這些鼻毛,這區區的鼻毛!



「好,既然你們說我們的方式是有問題的,那我就決定不要用什麼民主的方式了。我只堅持我自己要做正確的決定,就算被說為獨裁也好。對於我遠大的目標,我只要覺得我的方式是對的就行了。」

「你又怎麼知道,你的方式一定是對的?把我們剪掉,真的對你比較好嗎?」

「當然比較好啊,至少我的外表看起來會比較乾淨對吧?會比較吸引人,比較容易得到正當的評價,而且別人觀看我的臉時,不會去注意到我鼻毛跑出來了。」

「...所以你的正確決定,只是因為在乎別人對你的看法?」鼻毛的聲音沉了下來。

「那當然,人之所以活著,就是為了要與他人交流,所以我為了讓我自己與他人的交流能順利,犧牲掉你們一些鼻毛,應該也無濟於事吧?」

「膚淺!所以我們才覺得你們很膚淺,你自己想想,所有長毛的生物裡面,哪種生物會覺得自己把毛除掉會比較吸引對方的?你見過獅子除毛嗎?你看過孔雀把自己的羽毛叼斷嗎?真是太可笑了,所有的生物,不,就說動物好了,所有的動物都是毛髮越茂密的越美麗,只有你們人類,為自己訂下一些莫名其妙的標準,再強迫自己都得為了這個標準而犧牲。」



那是因為獅子鬃毛和孔雀羽毛,不像鼻毛看起來這麼突兀吧?



「我們再說一件事給你聽,你一直覺得自己把鼻毛剪掉就會比較受歡迎對吧?根本就是大錯特錯的想法,你知道你家對面的老王吧?」

「老王?你是說那個連頭髮都不剪的老王?他又怎麼了?」

「他一直很受女孩子的歡迎,這個你總該懂了吧?這全是因為我們鼻毛的存在,增加了他的魅力,所以才會無往不利的。」

「不,老王之所以很受歡迎,是因為他很有錢,而且他願意花大錢去買女孩子的歡心。」

「你錯了,你都不知道那些女孩子圍在老王身邊的時候,總是誇獎他的鼻毛多麼性感,多麼具有男人味,如果沒有他的鼻毛,這個世界將會多麼無聊...諸如此類的話語總在他的身邊打轉著。」



說的應該是鬍子吧,我想。鼻毛?可能嗎?



「等等,你們怎麼會知道這些事的?我是說,關於老王的鼻毛?」

「那當然是老王的鼻毛告訴我們的啊!」

「老王的鼻毛告訴你們的?鼻毛和鼻毛之間可以溝通?」

「那當然,你們不知道的事情還有很多很多,我們鼻毛只要長出鼻孔外,就能藉由空氣互相傳播訊息,正如同我們剛剛說的那些事,都是別的鼻毛和我們共同研究之後,共同得到的結果。」

「那...那麼,你們可以告訴我,陳小美最近在想什麼嗎?她喜歡什麼?或者是她對我的印象如何?」

「我們當然不能告訴你。」

「為什麼!你們這樣也太小氣了!我好不容易找到一個把你們留下來的理由,結果你們竟然不告訴我,這麼重要的訊息,卻反而不願意讓我知道!」

「不是我們不願意告訴你,而是...」

「而是什麼?」

「而是她把她的鼻毛剪掉了,我們沒有辦法和她的鼻毛溝通,自然就不能知道她在想什麼了。」

「.........」

「但是這下子你知道了吧?除了像她這樣的異類之外,我們只要能夠找到不修剪鼻毛的女孩子,就能夠幫...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!」



喀嚓喀嚓喀嚓喀嚓喀嚓喀嚓喀嚓喀嚓,喀嚓喀嚓喀嚓喀嚓喀嚓喀嚓喀嚓。

煩死了,這些囉嗦又沒有用的,長出鼻孔外的鼻毛。



我打開水龍頭,把散落在洗手台的鼻毛全都沖進水管裡,祝你們有個愉快的一天啊!鼻毛們。

反正過幾天就會再長出來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03220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