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莊波奇


undefined

離開上一個停留地點的旅者,在旅行多日之後,來到另一個城市。這個城市隱約透散著黑暗不祥的霧氣。


人們的臉上沒有笑容,一天的生活經過他們身體容器的過濾,只剩下疲憊無力的殘渣仍存留在身體裡,靈魂的滿足也一點一滴消失在時間的流動中。儘管如此,人們還是不時仰望城裡的高塔,希冀從高塔裡灑下的微光中,得到有如流星般一閃即逝的愉悅感。


「果然,這個城市也被惡魔所統治了...」旅人喃喃自語地說道。惡魔們在城裡建造了高塔,一座接著一座的高塔有如巨人的手掌遮蓋住整個城市的天空,人們抬頭見不到陽光,只能見到高塔頂端給予的微弱光芒。


「你們不應該如此生活著,惡魔奪去了你們的希望、你們的未來!」旅人找到一個角落,搭起了一座講台,對著來來往往、毫無活力的人們喊道,「這些惡魔統治你們、壓榨你們,這是你們想要的生活嗎?這樣的活著,生命有意義嗎?」


他指著高塔說道:「惡魔們住在你們為他們搭建的樓台,那是你們一輩子都沒有辦法到達的地方,而他們賜予你們的光芒,只是來自太陽的一小部分而已!那是所有人類都應該享有的福利,而你們竟然以為那是他們給予的!」


旅人從口袋裡拿出一小包事物,高舉在手中,「看啊,這是聖樹的種子,只要你們推倒這些高塔,讓種子吸收陽光,它就能長成巨大美麗的聖樹。你們飲用過聖樹的露水嗎?你們知道這是自由人的國度裡,不可或缺的美好喜悅嗎?我曾經前往過幾個自由者的國度,他們開朗、樂觀,為了自己的未來而努力著,你們知道嗎?在他們的國度裡是沒有這些高塔的。」


旅者費盡唇舌地訴說著他旅行的故事,試圖告訴經過的人們,關於自由者的國度、關於聖樹的故事。但是,沒有任何一個人停下腳步。他們正為了要建造新的高塔而奔走,他們沒有如此空閒的時間可以為這荒謬的故事停下來。


一位揹著幼兒的婦人經過,她望著旅者好一陣子,然後對他說道:「你很像我的一位兄弟,他在年輕的時候也相信自由者的國度是存在的,然後他瘋狂地抗拒這個城市的一切,因為他認為高塔底下所有的存在都是錯誤的。最後他真的發瘋了,逃離這個城市之後,我再也沒有見過他。」


她撫摸她孩子細嫩的臉龐,說道:「可能你覺得這個城市被惡魔壓榨、被惡魔控制,但對我們來說,這才是真實的世界,你不可能對抗強大的惡魔,我們的統治者。那些英雄和自由者的故事,就連童話裡都不會出現了。等我的孩子長大,只要他能夠努力工作,也許他會有得到住在高塔底下的權利,那樣就夠了。我們要求的不多,只是尋求細微光芒帶來的滋潤,那便足以維持我們一天活著的能量,我們又為何需要太陽,需要你所謂的聖樹呢?如果我們推倒高塔之後,發現聖樹根本不存在呢?」


說完,婦人拖著沉重的腳步離開。在她短暫停留的那一處,已經累積了龐大的鬱悶壓力,使地面因而崩裂開啟一道裂縫。婦人離去時留下的足印形成兩條深陷的地溝,蔓延至街道的另一頭。


婦人離去後沒多久,一個老人帶著一群身強力壯的男子,圍在旅者的講台四周。「你的言論是邪說,是陰謀!」老人身後的一位男子大聲喊道,「我們才不是你所謂的被壓迫者、奴隸!我們是為了自己的生活在奮鬥著的!你這個從外地來的人,沒有資格在這裡發表訕動的言論!」他一說完,其他人也跟著鼓噪起來,揮舞他們手中的火把與棍棒。


「我從來都沒有說謊!」旅人為自己辯解,「我的確是來自外地,但我─」


「我知道,年輕人。」帶頭的老者打斷了他,聲音和藹溫柔,卻又帶著幾分威嚴,「也許你是來自別的地方,你也曾經去過比我們這裡更好的地方。但我必須告訴你的是,你雖然居住在那些美妙的國度,但你畢竟不屬於他們。你不知道的是,他們的國家一定也隱含著黑暗、不堪入目的一面。也許你見過聖樹,飲過聖樹的露水,但你不知道培育聖樹會使得土壤失去多少可用空間,多少人會因為聖樹的龐大體積而不得不被迫遷移。」


老者舉起手中的拐杖,「我知道的,我也曾經去過那些地方,我也見過多少人為了聖樹能帶來的利益而爭奪個你死我活,他們在聖樹的綠蔭底下喪失的生命,不亞於這些建造高塔而逝去的。你認為的美好,其實只是另外一種假象。為了讓人們擁有信仰,必須先塑造一個地獄的形象。他們要的,就是要像你這樣的旅人,來解放我們這裡的地獄。但是,你真能確定在聖樹之上的,不是惡魔而是天使嗎?」


「我們這裡,也許是惡魔的溫床、是壓迫者的天堂。但對我們來說,這是我們的家,請你不要破壞我們的和平。」老人說完,群眾的鼓噪聲也越來越大,他們開始往前進,將旅者拉離台上,踐踏並破壞了整座講台,這個本被城市黑暗籠罩而失去活力的人們,在這個時候卻擁有無法想像的生命熱情,盡情發洩在講台、以及旅者全身沾染的腳印上。倒在地上的旅者,望見了高塔細縫中灑落下來的光芒,此時正照映在老人和群眾的身上。


他們將旅者抬了出去,連同他所攜帶的行李,以及破碎不堪的講台。「從此別再回來吧。」老人這麼對他說,「為了我們,也為了你自己。」最後這座城市關起了大門,將旅者永遠隔絕在城牆之外。旅者抬起頭,在黑暗的一片迷霧中,隱約可見高塔裡,一個個舉杯歡慶的黑影在飄動著。最後,旅者帶著他的行李,離開這座城市。


離開上一個停留地點的旅者,在旅行多日之後,來到另一個城市。這個城市隱約透散著黑暗不祥的霧氣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短篇小說
    全站熱搜

    s03220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